banner_568x170.gif

凱斯&布魯克.德塞里奇著

春光出版

五歲的艾蓮娜,在她生命正要綻放的時刻,卻罹患了腦癌,
她一天天的失去說話能力、視覺範圍漸漸縮小、雙手開始麻痺,
卻仍努力在紙上畫下一顆顆的愛心,寫下一句又一句的「I Love You」,
她將這些紙條藏在爸爸的公事包、床頭櫃、梳妝台、照片堆裡,
希望在她永遠的離開之後,可以成為她留給家人最後的禮物…


  256天是一個六歲小女孩從發病到死亡的人生最後階段,艾蓮娜的父母親凱斯及布魯克,記錄著每天有關艾蓮娜的生活點滴,同時也記下自己面對孩子得病後的心情,本以為內容會寫的很情緒化,會讓人陷入沉重的悲傷之中,但直到記錄艾蓮娜快要昏迷前的兩百多天日記裡,我都沒有想哭的感覺,反而讓我從中學習到更多。

  六歲的孩子想要什麼?艾蓮娜不願再拆開任何人寄去的禮物,原因是他明白這些禮物的背後意義,是因為得到癌症才讓他有收不完的禮物,可是他寧可不再有禮物,也只希望能健康起來,離開醫院,回家並且開始上課,這樣的舉動,讓我感到心疼,如此平凡的心願,卻是無法實現的願望。

  每天醒來面對一個好動三歲 小孩的頑皮與吵鬧,我時常會感到生氣,一天下來,可能責罵的次數多過擁抱的次數,當我讀完這本書後,我立刻意識到我對孩子的態度,每天總會聽到孩子問了一 個又一個的問題,但我真正聽進去的少之又少,凱斯不就是如此,在艾蓮娜還沒發病前,工作的時間多過陪伴孩子的時間,直到艾蓮娜發病了,才懂的珍惜與艾蓮娜 相處的時間,這不就是身為父母的我們最常犯下的錯嗎?

  凱斯和布魯克在記錄中,總會有一些話,讓我看了很有感覺。

  「絕望驅使你活在當下,心卻會自己奔向未來。」對於艾蓮娜的病,讓他們感到絕望,也知道終有走到盡頭的一天,雖然如此,他們還是會不斷懷著希望,希望明天會比今天好一點。常常透過新聞,得知有些人因為環境或是各種原因而想不開,或許他們就是沒辦法做到心奔向未來,才會被絕望帶著走吧!

  「朋友不一定要很相似才能相處融洽。有時候是因為兩人的差異才使得友誼深厚。」艾蓮娜與妹妹葛蕾絲,兩個完全不同個性的孩子,感情卻很深厚,父母無法逗樂艾蓮娜,葛蕾絲就是有辦法讓艾蓮娜開心,葛蕾絲不願穿的衣服,父母怎樣勸說都沒用,但艾蓮娜就是能讓葛蕾絲乖乖穿上,他們不只是姐妹也是朋友。我的兩個孩子,也是有著極大差別的個性,兒子活潑好動,永遠是行動快過思考,女兒文靜乖巧,會認真聆聽別人說話,也會盡力完成大人交代的事,雖然兩個人的個性差別很大,而且一個三歲,一個一歲,兩人完全沒辦法用言語溝通,但是神奇的是,他們只需要透過彼此的笑容、舉動,就能逗樂對方,從女兒六個月大後,這就成了每天都會上演的戲碼,但至今我還是會因為他們兩人間的神奇互動感到驚訝。

  「一個微笑值多少錢?含稅剛好兩百九十九美金。」艾蓮娜一直想要的芭比吉普車,凱斯買給了她,並且獲得了艾蓮娜開心的笑容。凱斯和布魯克總是為了博得艾蓮娜的一個微笑,願意做平常不會做的事,繞著車子的窗來回奔跑,買下不便宜的玩具,假裝不知道艾蓮娜把門鈴當成傳喚令,每按一次,就裝出緊張的樣子出現在艾蓮娜面前,這些都只為了讓艾蓮娜露出笑容。生活的鎖事,總讓我忽略了孩子的笑容,只會成天盯這個盯那個,不准這個不准那個,其實事情沒我想像中的嚴重,或許偶爾讓兒子拿著剪刀,剪出他想要的圖型,或許偶爾讓女兒玩玩奶瓶裡的水,就能得到孩子們快樂的笑容,也沒什麼不可的。

  這本書帶給我的,有太多的反省和感觸,雖然我有兩個孩子,已經不能稱的上是新手媽媽,但面對養育小孩、管教小孩,總是會不知所措,不知做的對不對,但是我從這本書中學到很重要的一點,不管如何,不要忘了當初生下小孩,並且抱在手裡的那一刻,愛他們,想要他們快樂的初衷,並且懂得去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每一刻。

  不管你是不是為人父母,都該讀讀這本書,這是一本能讓你藉由艾蓮娜的抗癌過程中,得到力量、得到勇氣、學到生命中的堅韌,LUNA真誠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琥珀色的月亮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