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瑪莉亞.恩尼斯坦 翻譯:李佳純 出版社:三采文化

  「我七歲時決定殺了我的母親,直到十七歲才完成我的決定。」

  當伊娃用孫女給的日記寫下的第一句話,就已經道出了整本書的主軸,此時她已經五十六歲了,一邊敘述著她現今的生活方式,她與家人、朋友間的相處模式,一邊透過她的日記,了解她的童年成長過程。

  伊娃的母親是個非常自私的女性,雖然事業有成,卻對家庭沒太多的責任感,是個愛慕虛榮的女人,對她的女兒伊娃非常的刻薄,既使伊娃做的在好,母親總能以嘲諷、羞辱的方式對待伊娃,仇恨的心一再累積,最後在某次的背叛下,引爆了伊娃多年來殺母的決心。

  從小就有一個黑色人影陪伴著她,總能適時的給予安慰、擁抱,甚至鼓舞她殺了母親,當伊娃做了壞事時,黑影人也會用各種方式說服伊娃那是對的,一次次的掩蓋良知,讓她獲得更多抵抗母親的勇氣,發展出屬於她自己的生存之道。

  作者沒用過多華麗的詞語,卻總有讓人感同身受的句子出現,習慣看到讓我有認同感的字句時,我會將那一頁折起來,當我把整本書看完後,竟發現自己折起來的頁數高達十幾頁,認同的話至少有二十幾句,一頁一頁的細看,發現那些都是很平凡、很生活化的,但卻能一語道破我不曾去細想的感覺。

  「在我腦子裡盤旋的字句,還在裡面時彷彿那麼深遠又原創的想法,只要一落到紙上就瞬間死亡。」「當重要時刻來臨,站在關鍵的交叉路口,我們就像沙漠裡的一隻昆蟲那麼孤單。」對我而言這些句子是如此正中我心,所以我比平常更加仔細的閱讀每字每句,蠻享受那種被說中的感覺。

  以故事性來看,一開始就知道泰莎最後一定殺了母親,所以描述她的成長過程時,似乎有一點平淡,當我以為一切劇情就在我的掌控下時,戲劇化的發展讓我看了驚呼連連,原來殺母的背後,竟然隱藏了如此巨大的秘密,一個接一個,讓我忍不住想翻回前頭看個清楚,最後泰莎以寫完日記,並且連絡舊識的方式,告別自己多年前所犯下的錯誤。

  而我讀完後,忍不住回想泰莎的一生,不禁對她感到佩服又難過,佩服她背著內心的罪與秘密熬過了這麼長久的歲月,難過的是,母女之間竟以如此下場收尾,這同時也是身為母親的我需要引以借鏡的。


PS.書名為巴斯特的耳朵是有原因的,因為巴斯特是她能成功跨出殺母計劃的第一步,也是她日後的情緒出口,至於巴斯特是什麼?好奇的朋友,就自己去書中找答案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琥珀色的月亮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