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

作者:艾西莫夫    譯者:葉李華     出版社:貓頭鷹

機器人學三大法則:

一、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二、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三、在不違背第一法則及第二法則的情況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這本是眾書友所說的機器人系列基本款,用九篇故事來描述機器人的演變,從一開始不會說話,只是小孩玩伴的「小機」,到最後演變成當上市長的「拜爾萊」,這過程當然不是那麼的順利,總會有機器人發生異變,但機器人學三大法則是不會被破壞的,所以最後都會以這三大法則去拆解出異變原因。

  我多數都是透過電影去了解機器人,在此書導讀中,提到艾西莫夫曾將機器人分為「威脅人類」,如:<機械公敵>裡的機器人,不是很可靠,隨時有危害人類的可能性,及「引人同情」如:<瓦力>和<AI人工智慧>裡的純真善良的小機器人,這兩類,我個人比較偏愛引人同情的機器人,像是電影<變人>裡的機器人,具備了人性、靈魂、體驗愛情及探索生命的過程,這類型的小說及電影總能感動人心,另外也有一派機器人電影,屬於負有使命的正義機器人,如:<變形金剛>,至於前幾天看的<怒月>,裡面的機器人麥克有自我意識、有個性、有脾氣,是幫助露娜革命成功的重要推手,我想應該也能歸在正義機器人裡。

   不管是哪一類,拍成電影總是造成票房大熱門,就連許多展覽會裡,只要有機器人、機器狗的出現,都會吸引許多人去參觀,我想對於機器人,人們除了好奇外,或許也存在著未來期待感在裡面,期待有一天我們也能擁有機器人幫忙分擔家事、處理工作事務、甚至是教學型的機器人,幫忙教小孩讀書、在賣場為產品做解說的機器人等用途。

  而這本書雖說是九篇小故事串聯而成,每篇卻都令人看的驚嘆不已,其中有一篇是針對一個消失無蹤的機器人,做了一連串的鬥智大法,我特別鍾愛這篇,利用三大法則去做實驗,試圖讓隱藏起來的機器人現形,機器人也展現過人的機智,讓機器人學家不斷挫敗,看了真的是大呼過癮,不管是哪一篇,如果做延伸的話,幾乎都可以寫成一本書,不過就像其他書友所說,這是基本款,而艾西莫夫也因此透過基本款做了一系列的相關書籍,目前這是我的第一本機器人入門書,超期待艾西莫夫在其他機器人作品中,能有更多令人讚嘆的內容,現在開始,我已經成為艾西莫夫的書迷了,要努力開始追書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琥珀色的月亮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