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精選出16篇愛倫.坡的作品,並且每篇都有現代推理小說大師對其文章的評論、感想,以及如何影響寫作的過程。

  艾德嘉.愛倫.坡是誰?其實我太認識他,也不曾看過他的作品,只是在圖書館有瞄過他的書封,被稱為大師的人,到底有何功力,可以讓這麼多推理小說大師齊文祝賀,就連我最愛的史蒂芬.金也包含在內,待我看完後,才真正體會到,大師的厲害ㄚ!

  在「一桶阿蒙蒂亞度酒」中,讓我感受到何謂「笑裡藏刀」,以為你所熟識的人,運用你的弱點,引誘你上勾,鐵鍊的聲音頓時在我耳邊響起,如果能狠狠一刀斃命,那還死的痛快,沒想到兇手鍊住了他,還砌了一堵牆,伴隨他的只有一堆堆的白骨,這已經不只是想讓他活活餓死、渴死而已,還讓他死前處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唯一不受鐵鍊控制的腦袋,卻成了死前最痛苦的折磨,黑暗中的恐懼,周圍細微的聲音,都足以讓人嚇破膽,看似簡單的劇情,卻在愛倫.坡細膩的文字中,讓你從被害人和兇手之間的互動、對話,以及受害過程,感到毛骨悚然。

  離奇的是,驚悚故事成了咒詛躍上現實,纏住了百年後的作家勞倫斯.卜洛克,因為錯把此短文當成別人的作品,成了笑柄外,還因此屢次與愛倫坡獎無緣,直到娶了愛倫坡旁系子孫的女兒後,咒詛才破除,一年後得到了愛倫坡獎,這個插曲更增添了愛倫.坡「一桶阿蒙蒂亞度酒」的恐怖感。

  在「黑貓」中,愛倫.坡把犯罪心理了解的非常透徹,「我為自己所犯下的罪行既驚恐又懊悔,不過那頂多只是種微弱且含糊的感覺,我內心深處依然無動於衷」,這句話真的很經典,將許多兇手的心態表露無遺,不正因為如此的鐵石心腸,才能一次又一次的痛下毒手,而第二隻黑貓的出現,在與兇手相處的過程中,兇手所表現的態度來看,黑貓就是他的黑暗面,面對黑暗面,沒人是喜愛的,因此用更多的藉口去掩蓋罪行,並且合理化,最後黑貓出現的超自然現象,已經深深印入我腦海中,令人頭皮發麻。

  兩個「威廉.威爾森」,代表了分身與本尊,儼然分身就是他的良心,當脫序的行為不斷出現時,分身也如影隨行,雖然結局曖昧模稜,我個人卻不認為那是重點,在此文中良心才是最主要的焦點,良心不見得可口,卻是最營養的,可是當人墮落不可自拔時,良心似乎也變的難以下嚥,迷失了自己,而愛倫.坡將這種心理驚悚故事敘述的絲絲入扣,讓你真正體會到內心產生的恐懼比外在的威脅還要可怕。

  愛倫.坡在這幾篇文章中都以「我」的角度去敘述事件,一再強調,更加深了真實感,並且精準的描繪出恐懼的面貌,如:「告密的心」,是第一部反社會病態犯罪小說,兇手在犯案後,面對警察的尋問,將所有罪行掩拭的很好,卻因為自己心虛、害怕,感受到自己強大的心跳聲,最後承認犯行,因為沒人欺騙的了自己的內心,它會逼迫你說出實情,這讓我想到了現在警察辦案用的測謊機,不就是利用犯人的心跳來檢視他的涉案程度,看來愛倫.坡早在兩百年前就已經預見了未來的文明科技了。

  國中時,很長一段時間沉迷在「福爾摩斯」系列書中,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偵探小說的鼻祖」正是愛倫.坡,在「莫格街的謀殺案」,驚見密室殺人案外,更讓人折服的是抽絲剝繭的推理手法,甚至在這種引導下,教你如何破解謎底,設局、解局的本領堪稱一流,別忘了,這位大師可是兩百年前的人物,怪不得能影響如此眾多現代推理大師們。

  想說的話太多,卻發現面對這位大師的作品,再多的文字都無法完整敘述出他百分之一的好,他好比是文字魔術師,在他的故事中,一再刺激神精感官外,還有徹夜難眠的心驚,而這本書還不只讓我感受到愛倫.坡的魔力,每當我讀一篇文章時,還可以從其他作家的評論中得到同感,或者透過大師們的看法,有了不同的觀點,甚至有些作家提起了他們有趣的童年回憶,也因此擴展了我對各作家的認識,讓我很想延伸去讀讀他們的作品,最後不禁要感嘆這位大師,成名太晚,過逝太早,不然必定有更多的驚人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琥珀色的月亮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