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

作者:梨木香步  譯者:張秋明  出版社:繆思

  你是愛花之人嗎?我不是,不過我家老媽可是超級愛花人,多數是蝴蝶蘭,因為比較好種植,當我在看這本書時,腦海裡一直浮現我家門前一盆盆的蝴蝶蘭,正開的燦爛,若蝴蝶蘭也在<家守綺譚>佔有一章節的話,我想這蝴蝶蘭必定是位嬌豔的古典美人,足以讓主角綿貫征四郎怦然心動。

  故事是在說一個不得志的文人綿貫征四郎,來到已故好友高堂家居住,幫忙看管房子,某日作夢夢到自己變成了壁虎(日語又稱家守),這有點雙關語的含義,像是家中看守者的感覺,而綺譚又可稱為奇談,我想會用「綺」這個字,就像字本身的意思一樣「美麗」,在許多章節裡,總會有各式的花精草怪化身為美人出現在綿貫面前,就像是美麗的奇遇一樣。

  本書共有28章節,都以花草命名,展開一段段離奇的故事,作者從一開始就沒打算故弄玄虛,讓人有驚悚感,反而很自然的讓綿貫走入一間聚集了各種靈怪的日式宅院,即使遇到樹精,綿貫也沒太多驚嚇,就連掛在牆上的畫軸,飄起細雨,白鷺在水中抓魚,故友高堂從畫中撐船出現,綿貫也能處之泰然的與他對談,彷彿這是稀鬆平常的事,而高堂總會在綿貫需要他時,適時的出現,給予警告或提醒。

  一隻流浪狗,因高堂的勸說,讓綿貫收養為家犬,承征四郎之名,取名為五郎,「家有自來狗,必能帶財」,這可是我家老媽說的,以前我家門口來了隻貴賓狗,那陣子家裡經濟狀況不好,但老媽心有不忍,還是收養了牠,沒想到好運跟著來,也漸漸的改善了家裡的狀況,這可是千真萬確的,如同書中的五郎,也為綿貫改善了日不飽食的問題,不過文人因此得以飯菜可吃,也難怪他會感到不自在了,不過五郎真正厲害之處,在於牠的仲裁能力,當妖怪們爭吵時,五郎會出面調停,所以五郎可是隻忙碌的狗,常常出差呢。

  雖以28種花草為章節名,但不全都只有花精草怪,有時也會出現具有靈性的動物妖怪出現在其中,愛整人的狐狸、會脫皮的河童、找結婚對象的水瀨、誤闖水塘的人魚,皆以奇特事件出場,甚至還有人妖混血的抓蛇人,讓人讀起來趣味十足,不禁對於作者豐富的想像力感到佩服。

  萬物皆有靈,即使是妖怪也有善良的,本書章節裡的故事,鮮少有邪惡妖怪出來作惡,反倒讓人覺得這些花精草妖靈怪們既可愛又惹人憐,當我讀此書時,外頭正飄著毛毛細雨,卻因為這些逗趣的小妖們,感到一股暖意直撲心頭,對於近來讀了不少黑暗書系的我而言,真是適時的帶來清新感啊!


我家門口的蘭花,各種蘭花都有

這個就不知是不是蘭花了,老媽說不是,不過也不知叫啥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琥珀色的月亮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