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Attachment.aspx.jpg

作者:紀優.穆索 翻譯:梁若瑜 出版社:皇冠文化

  翻開第一頁第一句,「每個人至少都自問過一次這個問題:假如有機會回到從前,我們最想改變的是什麼?」讀完當下,立刻放下書本,開始思索,其實問題不難,加上前陣子出了不少這種時空旅行的書,例如:<時光旅人之妻>、<REPLAY>,都有辦類似活動,要你寫下若能回到過去,想改變什麼?或是遇到想見的人,你會對他說什麼?我都有參與,所以放下書本的同時,我又深思了一會兒,我想改變什麼呢?

  故事的開始,是從60歲的艾略特,身為醫生,在一次的救診中,認識了一個老人,從他手中得到一種可以回到過去的藥,但時間是被設定好的,他選擇回到三十年前,回到她還在的時候,因此故事就在60歲艾略特及30歲艾略特的時空中穿梭、交疊著,雖然如此,卻不會讓人感到混亂。

  其實這種題材的書和電影,多到不可數,算是很老套的劇情,但是作者的寫作方式,讓人讀起來欲罷不能、深陷其中,你能感受到艾略特對於病人那無微不至的照顧及真誠的關心,而伊蕾娜則認為動物的生命如同人類一樣重要,這點艾略特可不認同,但兩人的組合,是如此的絕配,一個致力於拯救人類的生命,一個致力於推廣環保、保護動物,彼此對於自己的工作都如此的熱衷,就像他們之間的愛情一樣,總能擦撞出激昂的火花來,我想對於這樣摯熱的愛情,沒人是不稱羨的。

  「我們注定要失去我們所愛的人,我們才會知道,他們對我們有多麼重要。」(自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如此相愛的兩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去證明有多愛對方,或許方法都錯了,卻讓人深刻的感受到,失去會有多痛,痛到無法呼吸,活著一分鐘,就多痛一分鐘,痛到就連時間也沒辦法彌補這空缺,只能在心裡留下空虛與遺憾,我得說,紀優.穆索啊!你讓我再次感受到什麼是愛情,讓我湧出一股對愛的渴望,當那股躁動還未平息時,艾略特養育安琪的時光流,又叫我感動莫名,或許是因為為人母的我,想到未來自己年老後,也能如此回味著兒女過往的點點滴滴,那會有多滿足、多驕傲,這也是一種人生的成就呢!

  當作者將愛情、親情刻劃的如此動人,最後又似乎將時光旅行劃下了句點時,讓你以為這心靈饗宴就要結束了,此時好友麥特的驚人之舉,又再次讓我體會到不同的情感,那不求回報,既使中斷了數十年,卻仍為了好友奮力一搏的真摯友誼,讓我動容又羨慕,想想自己,似乎沒有這樣深交的朋友,若人生得以如此摯友,那該有多好啊!

  另外在書中,會穿插一些短句,帶出故事的發展,不過最讓我感到有趣的,是作者用角色間的對話,顯示出他個人的喜好,當我看到他調侃史蒂芬.金時,心中警鈴大響,「好個大言不慚的人啊!」沒想到下面那句,又把我逗笑了,充份的發揮出作者的幽默感,我很喜歡這種寫作方式,而且這本書出乎我一開始的想像,它讓我在這短短的兩小時半裡,豐富了我的情感,很感謝有這麼一個紀優.穆索的作家,這將會是我最愛書籍裡的其中之一。

  紀優‧穆索中文官網網址:http://author.crown.com.tw/musso/,點立體書封有更完整介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琥珀色的月亮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