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露希.艾兒

原文作者:Lucy Eyre

譯者:游敏

出版社:皇冠

圖片來源:博客來

 

 

 


  哈利波特裡有個魔法世界,而這本書裡有個思想世界。思想世界裡舉足輕重的哲學家蘇格拉底,與維根斯坦打賭,哲學能否讓人生變的更美好,而真實世界裡的班恩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牽連其中,並且以家中櫥櫃做為穿梭真實世界與思想世界的通道,展開了一場哲學之旅,也改變了他平淡無奇的人生。


  作者用班恩的角色,帶領讀者以不同的方式去思考哲學,以前當學生時,老師總是以重複教課書內容的方面教學,讓學生失去聽課的興趣,自然對哲學產生了排斥感,所以當這本書中,提到了一些簡單的實驗,就算是學過的、知道的,甚至是日常生活中不斷出現的經驗,我都不曾去思考過這箇中道理為何,直到作者以巧妙的方式,讓讀者我不自覺的開始動起腦來,有種原來這些事,也能如此思考的驚嘆,才發現哲學其實也蠻有趣的。

 

  當萊拉引領班恩來到思想世界, 讓不懂哲學為何的班恩,接觸許多哲學家,聆聽他們的哲學論,這過程總會安排兩人對大大小小的問題,進行辯論,這倒是讓我想起我國小五年級時的辯論會,題目:是否贊成安樂死。這個回憶到現在都還記得,是因為當年的我,也是辯論的一方,那種針鋒相對,卻又要說的有理的對辯方式,真的很刺激過癮,而且腦子要轉的快,這應用在哲學上,更增添趣味性,討論的範疇更廣,作者以由淺到深的方式,讓讀者除了能快速進入情境外,還能不斷自我延伸更多的問題,就像班恩一樣。

  班恩每聽完一場辯論,就會對當場辯論的議題,與實際生活中的事物產生連接,在心中做懷疑論的探討,而作者不斷的以生活所聞、所見來舉例,更勝教課書一板一眼的說明,還來的容易理解,甚至讀完後,我也能舉一反三了,也莫怪我就像班恩一樣,被這櫥櫃裡的哲學家們吸引,只想不斷的進入哲學的世界裡,更希望我家櫥櫃也能有如此通道,能隨時來個腦力大激盪,不過不難從書中發現作者在各種辯論上,似乎都有自己的偏好,甚至這場賭局的輸贏也料想的到,其實這也給了我另一種挑戰,是讀者對作者的一種辯論,書上空白處填了不少我的哲學道理呢!


  古人總認為地球是平的,也鮮少有人去懷疑,而哲學則是教你去懷疑,這就是懷疑論,但是非得對事事都懷疑嗎?那也不需要,其實認知的有無,在於人類的自覺,這就是為何相信地球是平的人,不會去懷疑的原因,而面對無解的問題,又是否該追根究底呢?這些都是哲學所要探討的,哲學其實不見得會有答案,而是發問與回答,回答後再推翻的思考過程,才是哲學想教你的,就如書中的薯條論,與中國莊子的故事都是如此運作。

  莊子認為在水中悠游是快樂的。惠子則認為莊子不是魚,怎會知道是快樂的。莊子認為惠子不是他,不會知道他怎麼不知道魚兒是快樂的。惠子卻認為他不是莊子,所以不知他的感覺,但莊子也不是,又怎會知道快樂呢?這回答讓莊子反將一軍的說,既然你會問我為何知道是快樂的,就代表你是知道我知道是快樂的,才會如此問我的啊!

  我想上面這段,應該是大家最熟悉不過的故事,當時我只認為雙方如此答辯,堪稱一絕,卻沒認真想過他們回答過程中,所透露出的哲學道理,當我讀完此書後,有了簡短的哲學定義,一、任何事物都有懷疑的空間,二、不要輕易下定論,三、  如笛卡兒所說「我思故我在」,四、思想與言論是自由的,五、如蘇格拉底所言「未經省思的人生,不值得度過」

  我對於這本書,真的是滿滿的喜愛,我真覺得人人都該收藏一本,隨時都能來個哲學探討,除了趣味十足外,更能豐富我們的思考能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琥珀色的月亮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