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安.蘿爾.邦杜
  • 原文作者:Anne-Laure Bondoux
  • 譯者:葛諾珀
  • 出版社:繆思
  • 圖片來源:博客來

  人生就是這樣吧!努力追求夢想,卻總不如自己的意,有多少人能面對總總難關後,還能堅持下去呢?

  貝拉蘿莎有著傲人的雙峰,漂亮的臉蛋,從小就惹來不少好色之徒的騷擾,而母親在他年幼時,受不了父親的拳腳相向離家出走,為了照顧雙腿癱瘓的父親,貝拉蘿莎只能待在莫薩谷這個小村莊,醞釀著發財夢,直到戰爭的到來,讓他找到了機會,展開追夢之旅。

  離開莫薩谷,遇上了斷臂的中士,與中士墜入愛河,兩人互相扶持,帶著父親開始賣起雜物,卻沒想到生意不如預期,只求溫飽也相當困難,逃避生活的父親埋首在酒堆裡,總對貝拉蘿莎言詞譏諷,而中士的花心因子也逐漸顯露,面對生活、家人、愛人三頭燒的貝拉蘿莎,備感無助,但堅強的貝拉蘿莎內心越感煎熬,越能燃燒他的夢想,投入在工作上,或許這就是他逃避現實的方式。

  我以為在貝拉蘿莎面臨種種難關後,一定會有奇蹟的發生,或是來個大逆轉,沒想到故事的發展,不如我想像,就因為這樣更叫人感到真實,因為真實人生就是這般殘忍,在你以為最壞的不過如此時,更大災難卻迎面痛擊,絲毫不給你喘息的機會,不少人因此倒下,一蹶不振,而貝拉蘿莎卻是樂觀面對。

  即使武裝出強悍外表的她,面對愛人一再背叛,卻心軟的選擇原諒對方,給自己揹上更多的包袱,看似愛情危機,卻也成了發財轉機,一開始的夢想,成了最後支撐他往前走的動力。面對如此善良的貝拉蘿莎,總會讓我在腦海中浮現各種社會新聞,有這樣的父親,子女可能會棄養他,有這樣的愛人,早就甩開投入別人的懷裡,更別說是麻雀變鳳凰的大好機會,偏激一點的,甚至來個你死我活的戲碼,但貝拉蘿莎心地善良過頭了,面對一對爛人,還能不離不棄,最後還殺出個不相干的人,也能照單全收,我想這種事發生在我阿嬤那年代,鐵定也是如此忍讓,這就是被舊思維束縛住的傳統女性啊!在我看來,「原石」除了可以形容貝拉蘿莎的堅強意志如石頭一般,卻也可以拿來形容他腦袋像石頭一樣(石)食古不化吧 (笑)這樣的堅持,其實也領悟了一些他不曾去細想的心靈感受。

  撇開舊思維不談,以克服難關,努力追求夢想,以及勇於面對,不向命運低頭的個性,真的讓我很佩服,好幾次問自己,如果我是貝拉蘿莎,我能做到這種地步嗎?我能保有初衷,即使追求的是財富,卻不被牽著鼻子走,不讓金錢腐蝕我的良知嗎?真的很難保證,貝拉蘿莎的故事,鼓舞我重新追夢,更是激勵了我,即使生活中面對了諸多不順的事,也不該輕易的被打倒,貝拉蘿莎的旅程,還沒結束,我替他舖好了美好的路,就像美好的未來在等著我一樣,但不經一番寒徹骨,哪來梅花撲鼻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琥珀色的月亮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