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白石一文
  • 原文作者:Shiraishi Kazuhumi
  • 譯者:王蘊潔
  • 出版社:皇冠


  中年男子啟吾和妻子離婚多年,一人獨自經營父親遺留下來的小酒吧,六年來日復一日的生活,啟吾開始感到疲憊,生意也每況愈下,偏偏又遇上了一場地震,震毀了許多生財器具,壞事接二連三,連腰痛都找上門,讓他有了「算了,一切都無所謂了」的想法,此時遠道而來的訪客,改變了他的生活,也溫暖了他孤寂已久的心。

  六年前,美奈對啟吾說「如果我是你……絕對不會對這樣的我放手!」,當年放手的啟吾,似乎對這段沒結果的感情,感到一絲可惜,只因為美奈是同事的妻子,即使有感覺,也不能表露出來,六年後,美奈的婚姻已名存實亡,此時丈夫涉嫌了企業犯罪,兩人分道揚彪各自躲避,而美奈藉此機會來找啟吾,卻又再次被啟吾狠狠的拒絕。

  「如果我是你……絕對不會對這樣的我放手!」這句話不是美奈厚臉皮,往自己臉上貼金,而是他明白啟吾是喜歡他的,這句話的真正用意是替啟吾道出心聲,而啟吾這六年來也的確不曾忘記過,心靈相通的兩人再次見面,需要一點意外、一點接觸,以及多一點了解,愛情的火苗很容易就被點燃了,但卡在兩人間的道德問題,依舊沒解決,美奈還是同事的妻子,啟吾這次該如何選擇呢?

  在我看來,美奈的婚姻之所以失敗,他自己也要付點責任,或許就是六年前對啟吾心動的感覺,導致他不再對丈夫用心,而一段失敗的婚姻(感情),到了最後,最常看見的就是人們在感情上推卸責任,就像美奈的丈夫,一副「不是我的問題,是因為我不能生」、「不是我搞外遇,是他先勾三搭四」、「不是我不努力,是他冷漠在先」的態度,甚至惡意毀榜、扭曲對方,來搏取別人的同情,一、撇開自己的責任,二、表現出受害者的姿態,三、成為另一段感情的踏板,就連我都忍不住跟著啟吾猜想,怎會有女人會愛上這麼爛的男人呢?

  愛情就是這麼難以控制,有時甚至沒什麼道理可言,當愛情遇到困難時,每個人的處理方式也都不同,有些人會選擇逃避、退縮,有些人則是把握機會,我想我和美奈是同一種人,勇於追愛、不怕被拒絕,至少我們曾經努力過,而人們總是說相愛的時間點很重要,我想套用在啟吾和美奈身上,再正確不過了。另外書中提到的職場問題,也讓我思考了好一陣子,在職場上多多少少都會遇到誘惑、陷阱,如何不被牽著鼻子走,如何能明哲保身,有時也不是那麼容易做到,但保有自我原則是很重要的。

  故事裡的四個角色,各有獨特性,先是緩緩道出一個中年男子對於生活的無奈,啟吾的孤寂感深深的吸引了我,接著是美奈,一個堅定、有勇氣的女人,兩人間平淡相處中擦出的熱情火花,令人印象深刻,隨後美奈的丈夫及外遇對象的出現,又給了我不同的想法,由一開始的苦澀到最後的酸甜滋味,整個故事的安排我還蠻喜歡的

  另外我還要提一下書名,記得第一次看到書名時,我立刻連想到鄭秀文的同名歌,所以在讀這本書時,總會把歌詞做連想,真是越看越有趣,這首歌就像是為了這本書而做的,不過也有可能是被自己的預設想像給牽制住了也不一定。

歌名:如果我是你 歌手:鄭秀文 作詞:廖瑩如 作曲:陳輝陽


我盡了全力擁抱著你 願意為愛退到忽略自己
以為你將我佔為己有 也懷疑也相信
我們的現在是加上過去 時間不夠你放心自己
總是你跑了出去 製造了距離讓我尋找你
如果我是你 代替你愛我到底 每一刻發自內心
當你回頭看我 依然站在原地
oh~已走過太多的難題 並不是存心要求你
你清楚我受的傷害 如果我是你 
代替你愛我到底 每一刻發自內心
你能否付得起 比我更多的勇氣
如果我是你 我要繼續走下去 可惜我不是你
每一次想到這裡會哭的 在心底了解了呀愛你 
永遠不放棄在心裡絕望了呀 可惜我不能是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琥珀色的月亮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