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瑪格麗特.列羅
  • 原文作者:Margaret Leroy
  • 譯者:羅曉華
  • 出版社:三采
  •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30日
  • 圖片來源:博客來

  葛蕾絲在年輕的時候所遇非人獨自生下了女兒希薇,生活雖然貧困,卻還勉強過的去,但希薇的反常現象越來越頻繁,先是從小就對水極度恐懼,學會說話後也從不叫葛蕾絲「媽媽」,上了幼稚園後,時常因為玩水活動失控尖叫,還有畫著千篇一律的水畔小屋,並聲稱自己曾經住過那裡,行為舉止更是超出一般四歲孩童該有的樣子,這一切都讓葛蕾絲感到徬徨無助,而心理學家亞當的出現,將帶領著這對母女揭開這一切不尋常行為背後所隱藏的重大秘密。

  什麼愛是願意毫不保留的付出卻不求回報,我想那就是母親對孩子的愛,就像葛蕾絲即使生活過的再困苦,也不曾想過要放棄希薇,「愛一個人勝過自己」的念頭…你不需要費心做任何努力,妳就是願意那麼做。有時過於保護,反而會加深心裡的不安,記得剛生下我兒子的頭一個月,每每看到熟睡中的兒子一動也不動時,我都會害怕的伸出手指去探鼻息,或是雙眼盯著他的胸,看是否有起伏,直到確認的次數多到讓我認清自己的想像有多可笑後,心裡的不安全感才逐漸消退,而這種感覺卻在閱讀這本書時,又襲捲而來,我明白葛蕾絲的恐懼與不安,我了解她對於是否想知道真相的矛盾感,其實都只是因為害怕失去她最珍貴的寶貝希薇罷了。

  這就是作者貼近真實生活的寫作方式,明明那種害怕失去的感覺已隔三年多了,卻能透過如此真切的文字感受到葛蕾絲內心裡的煎熬,是那麼的急迫、那麼的擔憂與無助,就在我全心關注在葛蕾絲的處境時,作者則是藉由希薇一點一滴的注入懸疑的餌,而故事的流暢度足以讓你來不及思考其中原由為何,你就已經不知不覺的跟著他們一步一步的揭開了謎底,直到我讀完後回頭去想,忍不住在心中吶喊「明明就是老梗,我怎沒發現呢」,能讓我如此盡情投入在故事中直到最後,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這正是閱讀的最大樂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琥珀色的月亮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