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約 翰.葛林
  • 原文作者:John Green
  • 譯者:黃 涓芳
  • 出版社:尖端
  •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7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042602
  • 裝訂:平裝
  • 圖片來源:博客來

  雖說是青少年小說,但連我這位媽媽級的人都對這本書愛不釋手。

  瑪歌與昆汀從小就是鄰居,也常玩在一起,長大後卻各自有自己的生活,即使讀同一所學校,卻極少在一起,但這不減昆汀對瑪歌的愛戀,某天晚上瑪歌闖進了昆汀的房間,並且要求昆汀陪他完成11件瘋狂任務,沒想到事後瑪歌竟失蹤了,她的家人卻認為她只是慣性蹺家,直到昆汀發現異狀並且找到瑪歌留下的線索後,展開尋找瑪歌的旅程。

  記得以前上課時,有位新來的老師為了快速認識班上同學,因此要求大家寫下簡短的個人介紹,裡面包含了星座、興趣、個性…等,那時對於「個性」填寫部份我思考了很久,我該寫下「開朗大方」嗎?因為這是同學們眼中的我,對他們而言,我是個不顧形象、愛耍寶的女孩,但其實私底下的我,也蠻沉默憂鬱的,只不過在學校裡我習慣這樣武裝自己,這樣除了贏得好人緣外,也能騙過自己,以為自己真的很快樂,但其實不然,而故事中在同學眼中光彩奪目、有自信的瑪歌也有同樣的問題,每個人心中都有個瑪歌形象,但都只是鏡中倒影」,內心裡的孤獨累積久了,也會有想放下一切離開的念頭,當年的我沒有勇氣去做,而瑪歌卻幫我完成了。

  瑪歌和昆汀除了個性、思想有極大差別外,就連他們的家庭環境也大不相同, 而作者也藉由瑪歌與昆汀來反映出原生家庭對一個青少年的影響力,父母的漠不關心與瑪歌想贏得關注的行為,是有絕對關連的,而昆汀則是有對用心教育孩子且樂觀的父母,讓他安逸於固定生活模式與規劃好的目標,少了瑪歌那股夢想的衝勁,雖然瑪歌的行為不完全是錯的,尤其是懷抱夢想的部份是正面的,只不過在這追求夢想的背後,那孤單的心靈,卻如此的惹人憐。 

  作者透過瑪歌與昆汀,寫出不少令人省思的觀點,像是策劃計謀與執行過程中,哪一個才是有趣的?沒人這樣問過我,所以我總認為結果才是重要的,但仔細想想現實是殘酷的,不可能每件事都有完美的結果, 反倒是花心思去策劃一件事時,因為還未執行,所以不用擔心過程中遇到困難,更不用害怕結果不如預期,所以在策劃時的美好想像是有趣的,這就像在心中築夢一樣令人愉悅,還有瑪歌對於壽命延長的看法、高處俯瞰城市星光的感觸、昆汀對於詩與離別的解讀等,都再再顯示這不僅僅只是一本有趣的冒險故事,而是極具意義的書。

  撇開那些省思的觀點,其實故事描寫的生動活潑,而且還穿插了不少人物間逗趣的對話,讓我捧著書哈哈大笑外,還不忘標記下來,並在心裡OS:這未免也太有梗了吧!而且作者將學生生活營造的很好,讓我不禁憶起我的學生時代,我也曾與三五同學一起幹下不少蠢事、鬧出不少笑話,有時也會厭惡身邊同學的小奸小惡,但真的有事發生時,相挺渡過是一定的,這就是同袍情誼的可貴之處,另外作者安排的線索裡有詩人惠特曼的《草葉集》 ──《自我之歌》,其實我不認識惠特曼,不過透過昆汀與老師的對話,倒是令我挺好奇完整版是怎樣的內容,可以產生如此截然不同的兩種看法,而且我很喜歡老師告訴昆汀的話,「雖然人們主觀的閱讀一首詩, 但惠特曼或許正是希望別人能透過他的詩,做為去了解他人的手段」,我想有時閱讀一本書,也是同樣的道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琥珀色的月亮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