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htmlimg2.scribdassets.com/3vqlt6c8sgmkdmp/images/1-4c4695e269/000.jpg
  • 作者:岩井志麻子
  • 譯者:黃穎凡
  • 出版社:小異出版
  •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4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8584730
  • 裝訂:平裝

  本書有四篇短篇,第一篇是一位藝妓對著恩客娓娓道出她一生的悲慘際遇,藝技以說書人的方式引領讀者進入她的人生,光是她出生後發生的事就已經夠匪夷所思的,更別提她本身散發出的詭異氣息,雖然藝妓談笑風生的訴說著過往,卻是暗藏玄機,這就好比說鬼故事一樣,先一點一點的丟出引人好奇的事件,當你聽的入迷時,說故事的人會在最精彩的地方突然大聲嚇你,如果聽的人夠投入的話,往往會被嚇的哇哇大叫,而這篇短篇給我的感覺就是如此,三更半夜讀著這篇,讀到最後那細微的描述時,不禁有了想像的畫面,頭皮也跟著發毛,彷彿有著耀眼的閃光不時的掃射著我,忍不住想大喊:「真的,好恐怖」啊!

  「告密箱」從頭到尾都透著陰森的氛圍,故事裡的鄉村正流行著無法治癒的病,人人自危,這樣的基底設定有如以前的SARS時期,當時所有的人都處於恐慌之中,光是在公車上,只要有人咳嗽,就可以嚇跑整車的人,有了這樣的經歷在來讀這篇,還蠻能體會的,而且對於主角的遭遇略感同情,我想當年SARS引起封院的醫護人員,大概和主角有著同樣的心境,為何這種鳥事會讓我遇到?為何我要照料這些人?無時無刻的提心吊膽著,深怕被傳染,但恐怖的何止如此,環境是無法改變的,加上僥倖的心理,這樣的恐懼其實是有限的,但是當危害迫在眉睫之際,又有另一層面的情感牽絆時,那心底的涼意才叫人揮著不去。

  「海礁」讓人連想到童話故事裡的人魚公主,為愛放棄人魚的身份,卻無法與心愛的人共結連理,因此由愛生恨,從這裡的故事後續往往成了討論的話題,如果你是人魚,你會一刀刺向愛人的心臟,還是任由自己消失在泡影之中?我記得我當時的回答是前者,現在再問我一次,我依然會選這個答案,這可以顯示本人的無情程度,愛是衝突、是幻覺的產物,既不是維持生命所需的養份,又不能對生活有實質的幫助,那危害自身利益時,理當捨去,不過人之所以為人,就是隨心所至的關係,所以若真的發生這種抉擇的情況,我想我就沒辦法這麼肯定了,而故事的抉擇方式其實沒這麼明確,但也是以報復為題材,愛恨糾葛加上神秘現象,塑造出更深層的驚悚感。

  起初在讀「那件事」時,對於這對兄妹的處境心生憐惜,此篇是以妹妹的角度去看事情,缺乏母愛的小女孩,與哥哥相依為命,卻因為母親犯下的錯,成了全村唾棄的對象,只能過著卑賤的生活,至於是什麼事,成了這故事的關鍵,而這篇也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開始就放出一絲絲的靈異氛圍,讓我以為已經抓住了故事的走向,沒想到讀著讀著才驚覺這葫蘆到底賣的是什麼藥,是迷藥也是毒藥,無預警的一口飲下後的震愕,擾亂了我猜測,隨後藥效逐漸蔓延發揮,即使闔上了書,還是念念不忘女孩的那句問話。

  恐怖小說要具有森冷詭譎氣息,氛圍的營造蠻重要的,更別提短篇得在精簡的情節中,達到此效果,而這四篇的故事性張力足夠,也很注重人物的刻劃,是我近期看過恐怖驚悚小說中,還不錯的書,另外看這類的書,真的強烈建議注意一下環境與時間,就好比恐怖電影在電影院能達到的驚嚇感,在家看DVD就不見得能感受的到,而且晚上看這類的書,靜悄悄的,加上無邊的想像空間,有時還比看恐怖電影更具效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琥珀色的月亮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