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Š13Ò[3].jpg
  • 作者:東野圭吾
  • 原文作者:Keigo Higashino
  • 譯者:劉子倩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30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3327080
  • 裝訂:平裝

  許多好萊塢電影,很喜歡將劇情設定在已知危害將到來的情境下,例如《慧星撞地球》、《2012》、《世界末日》等,而這本書也有這樣的設定,全人類將面臨13秒的未知變化,沒人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又該如何預防,而將消息封鎖住的官員們,只下達了公務員一律避免進行危險事件的命令,籠統又不公開的命令,即將改變一群人的命運。

  關鍵的13秒,令一群人處在詭異的環境下,這讓我連想到《惡靈古堡》裡的女主角,在醫院醒來後,走出醫院看到滿目瘡痍的景像很相似,原本熱鬧的東京竟然看不到半個人,當文字化為畫面浮現於腦中時,令我一陣雞皮疙瘩,彷彿自己就置身其中,人類是群聚的動物,少了其他人,又處在如此空曠的環境下,我想任誰都會害怕,幸運的是他不孤單,隨後找到了幾位同伴相陪,但焦慮蔓延在他們周遭,人類去哪了?發生了什麼事?我們能脫困嗎?當恐懼不安打心底萌生時,相處也變的相對困難,一群陌生人被硬湊在一塊,各有不同身份、職業、個性,即使是好朋友都會爭吵了,更何況是他們,但生存的意志會逼迫人們開始用腦思考,每一步都在生與死之間做抉擇。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東野圭吾的書,據書友說,東野圭吾的書有分兩種,前期出的書較不被書友們接受,另一種就是中後期出的,評語較為正面,不過不管是哪一種,東野圭吾的大名早已響叮噹,所以一直想找機會拜讀一下,幸運的是,第一次接觸大師的書,令我一看就愛上了,不管是題材、人物的個性、詭蹫的環境變化與人性考驗的安排等,都深深的吸引我,尤其是某些地方表達出來的情感迂迴,描寫的很細膩,我想這和人物的組合也有關,其中某個小角色的加入,一開始讓我覺得很沒必要,但讀到後來才知道作者的用意。

  當文明的世界已不在,原有的法律與規則似乎也沒存在的必要,所有的衝突與利益都建立在生存法則上,是非對錯的界線逐漸模糊,雖然故事是虛擬的,但難保未來不會有顛覆道德觀的情況發生,而故事的背後略帶寓意,讓人讀完有種要珍惜生命與當下的感覺,或許生死早已命定,但生命豈容隨意賤踏,努力為自己的人生奮鬥到最後一刻,有時人定也能勝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琥珀色的月亮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