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pic.eslite.com/Upload/Product/201010/l/634216052943003750.jpg
 
  • 作者:湊佳苗
  • 譯者:陳(女閒)若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1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3327219
  • 裝訂:平裝

  因為外地人進駐的關係,使得原本單純的小鎮開始起了變化,孩子們玩耍的方式變了,看事情的角度也變了,小鎮不再安全,人們不再友善,這全都是因為他們,從東京來的外來者。一樁十歲小女孩英未理的命案,牽動了五個人的命運,明明看過兇手的臉,卻宣稱不記得的四位同學,令痛心愛女,而失心瘋的母親下狠話,要他們四人在時效內找出兇手,不然就要他們補償到她高興為止,這樣一句話徹底改變了他們的人生,命運的輪盤就此轉動。

  身為母親的我,其實能理解英未理媽媽的心境,但狠毒的一句咒罵卻成了孩子們無法抹滅的烙印,受害者反成了加害者,平常大家都能融洽相處,但是真的遇到事情時,也只是關起門來自掃門前雪,而說出那句咒詛般的話,除了失去理性,也失去了同理心,她可曾想過其他孩子的母親?想過孩子們目睹這一切的感受?這就是人性,但我不認為該批判誰對誰錯,因為那些想法與作為是真實存在我們生活中,試著同理每個角色,就越是心疼,唯一能咒罵的,還是那個犯案的兇手,即便有天大的原因,也不該對無辜者下手,人性再黑暗,也是有個底線的。

  《贖罪》與一般小說不同的是,作者利用五個人的自白拼湊出命案的全貌,最後在透過母親抓出真正的兇手是誰,打從一開始,就是要逼迫他們四人找出兇手,但奇妙的是,兇手找到了,反而讓人覺得不重要,因為作者真正著重的是這五人心底的幽暗與掙扎,從與兇手對話到命案發生後的總總細節,完整的寫出每個人在同一事件上,卻產生出各種不同的心理層面,這讓我想起前陣子看到的新聞,一群國中生去溪邊烤肉,其中一人不慎落水身亡,之後接到通知的家長紛紛抵達現場,有人嚎啕大哭,有人擁抱孩子,臉上露出放心的表情,口中喃喃自語的是否也是那句「還好不是你」呢?

  作者利用多角度的方式將人性攤在讀者面前,在閱讀的同時,讓人驚覺到平日被遺忘,卻一直都存在的人性自私面,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做的想法,不自覺得從腦中冒出來,最後摸著良心說,如果是我,我大概也會為了自己的幸運而慶幸吧!但因果輪迴終有報,一切的惡都源自於最初的想法,當人一貪心、一自私,很自然的就落入了因果中,這就是為何人們總說,心存善念很重要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琥珀色的月亮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