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pic.eslite.com/Upload/Product/201009/l/634211941833857500.jpg

  • 作者:提耶希.柯恩
  • 原文作者:Thierry COHEN
  • 譯者:林說俐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3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1202839
  • 裝訂:平裝

  丹尼爾的兒子因為受到恐怖份子的炸彈攻擊而死,從此全家人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裡。父母對孩子的愛,是世上最無私的情感,不求任何的回報,卻也是最難以割捨的愛,突如其來的死亡,令丹尼爾夫妻頓時失去了人生的意義,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 任憑痛苦侵蝕,困在仇恨與悲傷中。 

  一頁翻過一頁,投射的情感越濃烈,猛然一塊屍塊的景象由腦中湧現,令我頭皮發麻,害怕的不是血肉模糊,而是身為母親的我,產生的過多連想,光是想像都如此心痛了,更何況是丹尼爾,他並非只是小說裡的人物,他代表的是那些宗教狂熱份子下的犧牲者,例如911死去的人們,近三千個家庭,他們的家屬經歷的不就是這樣深切的痛嗎?平常在看新聞時,最不想看到就是有小孩因意外身亡的報導,台灣的記者很愛拍父母痛哭失聲的樣子,當父母一句又一句的哭喊著孩子的名字時,我都會跟著哭起來,而這本書在情感描述上,徹底展現出文字的力量,要比新聞更叫人膽顫心驚、痛徹心扉。

  一個人的價值是什麼?沒有人能夠真正回答出這個問題,價值不該是別人賦予的,而是要自己有所體認,運用恐怖份子的慣用手法,加上一句問句,製造出了無限可能,但事端也是從這開始,現在的社會裡,媒體總扮演操控的角色,傳遞著他們想要營造的訊息,但真實性?意義呢?是否不再重要了,身為媒體人的良知何在?人們在最傷心難過的時候,他們越是見獵心喜,不斷追問受害者,你的家怎麼了?你的孩子怎麼了?你的財產怎麼了?這就是目前新聞的趨勢,雖然偶爾會有正義的發聲,但是負面的總多過正面的,也難怪越來越多人對媒體反感,不喜歡看新聞了。

  故事中還融入了宗教、種族與人道主義的探討,教長的話震撼了我,很多話都讓我覺得教長說的對,這時才發現自己從沒注意過地球另一端的國家阿富汗,對於伊斯蘭教更是陌生,我想很多人應該都和我一樣,對阿富汗只有恐怖份子和國家混亂的想法,沒真正去關心過他們的婦女、孩子與無辜的人民,當教長的話,就快把我洗腦時,丹尼爾絕望的撕吼拉回了我的理智,就如同納比說的,沒有一個神是教人雙手染血,公道與正義也不該透過殺人才能得以平反,而作者用寫作的方式傳遞他的信念,這也是方法之一。還要染多少血,犧牲掉多少同胞,洗多少人的腦,讓邪惡的行為有了合理化的解釋,假借殉道者之名行殺人行動,這真的是解決之道嗎?可憐的是,日積月累下的洗腦方式,已經讓他們以為,真理就是如此,這樣的落差,也是造成恐怖份子永遠不滅的主因。

  愛會讓人從傷痛中走出來,當人陷入低潮時,難免會遺忘了身邊愛自己的人,只顧著自怨自哀、舔著自己的傷口,但身邊的人卻不會忘了你,即使他們無法彌補心裡的空缺,無法取代愛子的位子,但時間是良藥,心境是會改變的,義無反顧的友情支持,永遠不變的親情,加上作者巧妙的情節安排,讓人除了感受到溫暖外,還無法自拔的沉浸在故事裡,是一本讓我落下難過的淚水又喜極而泣的動人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琥珀色的月亮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