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法的二手書之戀

  • 作者:山姆.賽維吉
  • 原文作者:Sam Savage
  • 譯者:趙丕慧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25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3327295
  • 裝訂:平裝

  阿法是隻在二手書店誕生的老鼠,因為飢餓,導致得啃書店裡的二手書來填飽肚子,沒想到這一啃,啃出了看書的興趣,甚至可以稱為重度嗜讀者,看書的種類百百種,喜歡沉浸在書中的世界裡,天馬行空的想像著,甚至愛上了人類,和男人一樣,也喜歡看正妹,但老鼠終究是老鼠,對於改變不了的事實,阿法也只能倚靠書中世界,尋求心靈的慰藉了。 

  個人還蠻害怕老鼠的,因為家裡住在一樓,門前有一條長長的水溝,今年夏天時,跑進來好幾隻老鼠,一待就是好幾個月,甚至生了一窩的小老鼠,使得我每天都活在老鼠會趁我睡著時,跑來咬我臉的幻想中,最後在精神即將崩潰時,老媽出動了,做了有點慘忍的事,但其實也免去了鼠害,因為老鼠太多了,大便多到掃不完,導致餐廳不斷發出惡臭,如今想起來就想吐。雖然阿法是我最怕的街頭鼠,但作者將老鼠擬人化的寫作方式,讓我對老鼠的恐懼感大幅降低,浮現在腦海裡的鼠樣,與現實相去不遠,但卻多了一點逗趣感,尤其是想像著阿法翻書的樣子,就覺得好可愛。

  對於愛看書的人來說,這本書讀起來很有共鳴,有趣又帶點淡淡的悲傷,換個角度去想,如果我是阿法,我能忍受自己只是老鼠,不能寫作、不能與人討論書中內容,唯一能溝通的對象,清一色都是不了解人類世界的鼠輩嗎?我想那會是一件極痛苦的事。書帶來的文學與哲思,讓阿法開始懂得欣賞美醜、是非對錯、人生道理等等,因此牠無法忍受自己身為老鼠的樣貌,雖然如此,阿法仍舊是隻樂觀的老鼠。

  每個人都想被人疼愛,具有人腦思想的阿法也同樣想被人愛,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能接受阿法這樣的街頭老鼠,真的可遇不可求,但若是有那麼一個主人,能懂得欣賞阿法的特質,勝於牠的樣貌,我想幸運的會是主人。而阿法雖然只是隻老鼠,卻能窩在二手書堆中,有些還是珍藏已久的絕版書,若是能讓我摸摸書封,光想都覺得是件幸福的事,在阿法短短的生命裡,有這些保貴的知識與故事陪伴牠,阿法比任何一隻老鼠都還來的富裕,也算是天公疼好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琥珀色的月亮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