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蘇珊.易(Susan Ee)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2013/1/8                  ISBN:9789865880040

2012年我看了不少美劇,其中以《行屍走肉(The Walking Dead)》為我必看名單之一,而這本書的背景與《行屍走肉》非常雷同,破敗的城市,瀰漫著死亡與腐臭的氣息,不同的是,壞人的一方並不是殺也殺不完的殭屍,竟是上帝創造出來為祂做事的「天使」。

一般人對於天使的想像,多與和善、純潔劃上等號,但在這故事中,天使是屠殺人類的劊子手,將人間變成了煉獄,讓人們即使活著,也比死還痛苦,如同末日降臨般,人類只能徬徨度日,不再有悠閒的生活,醒著的每一刻都是為了填飽肚子,故事裡的女主角潘琳也不例外,但作者卻給了他一顆勇敢又善良的心,這也讓潘琳成了本書的亮點。

反差永遠是吸睛的,不管是潘琳,還是天使斐爾,作者總是能靈活運用反差的效果,讓男女主角有別於周遭的人物,徹底將他們的形象深植在讀者心中,而人類與天使的組合,在宛如世仇的環境設定下相識相伴。有別於一般的奇幻愛情小說,沒有太多曖昧不清的氛圍,這點作者控制的很好,一切都是這麼的自然,少許的猜測、少許的探索,不讓故事走調,這反而更能吸引讀者往下讀的欲望。潘琳為了救出被天使抓走的妹妹,選擇與落難天使合作,一路上遇到不少事,兩人的磨合、潘琳的內心世界、關於天使的大小事、誤入似敵似友的反叛軍營地,最後是直闖天使大本營,不管是哪一段都讓人看的欲罷不能。

除了兩位主角外,最為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潘琳的媽媽和反叛軍裡的雙胞胎,覺得潘琳的媽應該被稱為先知才對,總能比其他人更早發現別人所沒查覺的事,不過做為一個媽,還是不能太能幹,所以作者筆下的媽媽,倒成了一個精神病了,至於那對雙胞胎,一直讓我連想到哈利波特裡榮恩的雙胞胎哥哥,同樣都是愛胡亂、鬼靈精怪,但遇事時卻又能挺身而出擔起責任,是對非常討喜的角色。

雖然我不看聖經,但在電影普及化的現代,有關外國人的信仰及天使相關故事,不少都拍成了電影,久而久之一些神話也變成了眾所皆知的故事例如米迦勒與加百列的叛變,是最常看到的題材,而本書的基調似乎也建立於此,這點倒是要看續集是如何去解釋,才知道是否和我猜的一樣,不過若說故事只圍繞在人類與天使的戰爭,那也太單調了點,所以作者在最後丟出了震撼彈出來,未知的物種、未知的改變,都讓我好想大聲怒吼:「快點給我出續集」。

在《暮光之城》熱潮後,這類的小說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有關天使的小說也不少,但要寫的好看卻不多,這本大概是既《暮光之城》之後,又是一本讓我徹夜不睡也得看完的奇幻小說了,更高興的是,本書電影版權已出售,希望能在續集出版前,先看到電影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琥珀色的月亮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