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shinmiao - 向日葵森林試讀活動開始囉!

作者:桃莉.海頓(Torey L. Hayden)

翻譯:繆靜玫

出版社:新苗文化


  希特勒,是邪惡、殘忍的代名詞,卻不是我熟悉的人物及年代,對我來說,那是外國歷史,是當年老師講課時,聽完就不會再去回想的歷史,是那麼的遙遠,那麼的不真實,但在讀「向日葵森林」時,那些曾聽過的歷史再次清晰的顯現在我的面前,並且讓我連想到了南京大屠殺,一樣的兇殘,一樣有慰安婦的存在,雖然用意不同,我卻不認為有何差別,人命在那個年代,是不值錢的,而受害的不只是猶太人。

  瑪拉是個說故事高手,常常對著女兒訴說過往的回憶,父親的疼愛與教育方式、初戀的過程、如何遇上丈夫柯文、以及搬到花之林等回憶,都能將其經歷與環境,描述的非常生動, 讓孩子能輕易的在腦中勾勒出那美麗的畫面、愉悅的氛圍,直到母親遇上了小男孩托比,瑪拉童話般的故事,開始有了不同的風貌,邪惡、黑暗籠罩著一家人,也一 步一步的將他們推向了萬丈深淵。

  瑪拉對托比的奇怪行徑,揭開了一段黑暗的過去,導致小女兒梅根陷在希特勒時代的可怕歷史中,不斷猜測母親受到了多少的迫害,而長女萊絲莉則是擔起照顧生病母親的責任,但隨著母親病情的惡化,萊絲莉開始沒辦法忍受這樣的母親,因此想試著去導正母親的幻想,萊絲莉:「如果你愛某個人,有時候你必須做出一些他們不希望你做的事,不管你採取什麼行動,都比現在發生的事要好!」卻因為爸爸柯文不願瑪拉再受到痛苦,只能消極面對,這也成了日後父女倆的心結 

  父女倆的選擇與決定,出發點都是為了愛,因為萊絲莉愛母親,他希望母親能勇於面對現實,恢復正常,所以用言語刺激母親,用行動想讓母親離開有托比的城市,而愛也讓柯文拒絕這一切,卻造成了悲劇的發生。看著這對父女的衝突、對話,讓我揪著心讀了一遍又一遍,那是一種熟悉感,一個我人生中,也曾有過的經歷,與母親的衝突,那樣的感受歷歷在目。柯文:「後見之明總是無比清楚」,明知責怪父親已經無意義了,卻選擇不諒解,因為責怪別人,能減輕自己內心的痛,忘卻自己可能犯下的錯,逃避自己需要負起的責任,萊絲莉只是在逃避,父親則成了箭靶,這樣的事,不是常發生在我們生活中,責怪永遠比反省來的容易,卻也是傷人最深的。

  二次大戰期間,希特勒一方面屠殺猶太人,一方面進行種族純化政策。其中,為了培養出純種雅利安人的「生命之源」計畫,納粹高官強行掠奪具有雅利安特徵的女人,以孕育出符合納粹意識形態及審美觀的下一代。

  當瑪拉的故事拉回到當年被關在集中營的那段回憶,在產後能與孩子見面的時刻,只在分泌乳汁時,等到不再分泌乳汁的同時,也宣告了與孩子的永遠分離,而我的胸口也因此感受到一陣痛處,同樣身為母親的我,為了瑪拉無法再見孩子而心痛,當腦海裡浮現瑪拉餵孩子喝奶的畫面,最後卻分泌不出乳汁,只有漲痛感時,對於還在餵母奶的我而言,受到了腦下垂體的影響,也跟著漲奶,這樣微妙的連接,更讓我無法走出瑪拉在集中營時,經歷的種種不幸,就像萊絲莉無法走出喪母之痛一樣,而獨自去尋找母親故事中的花之林,數月後,當妹妹梅根剪短了頭髮,走出了母親的陰霾時,艾絲莉卻讓自己陷的更深,承受更多母親帶來的痛。

  一個家庭總會有謊言、有秘密、有爭執,但家人最後還是會因為愛,而去互相包容對方,這就是家庭。創造出瑪拉這位說故事高手的作者桃莉.海頓,更是寫故事天才,在「向日葵森林」裡,我不斷的在感受,時而痛、時而笑、時而落淚,即使讀完後,還是無法忘記瑪拉的悲慘遭遇,艾絲莉的無助,梅根心靈受創的哭鬧,柯文失去最愛,獨自睡在一張床,卻無法入眠的心傷,這就是桃莉.海頓,用文字描繪出引起讀者共鳴的真實感受,真叫我無法不鍾愛這本書啊!大力推薦給愛看書的書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琥珀色的月亮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