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傑克.凱堔
  • 原文作者:Jack Ketchum
  • 譯者:郭寶蓮
  • 出版社:小異出版
  •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02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84778
  • 裝訂:平裝
  • TAAZE購買網頁:《淡季》

  說到傑克.凱堔就會想到《鄰家女孩》,那是一本把人性的黑暗徹底顯露的書,為此我還找了電影版,雖然電影沒把被虐的細節拍出來,但是加害者、被害者與旁觀者的角色演的入木三分,讓我幾度隨著女主角的哀嚎聲紅了眼眶,看完後還因此頭痛,大概是整片看下來都處於緊繃的狀態,更可怕的是故事內容並非虛構,而是真人真事所改編,光用想的就讓人汗毛豎起(抖)。

  所以當 傑克.凱堔的作品再次出版時,讓我期待不已,雖然這樣說似乎有點變態,但本人就是對這類小說及電影非常喜愛,不過閱讀完《淡季》後,仍覺得《鄰家女孩》略勝一籌,因為《淡季》的故事內容與一般好萊塢恐怖、驚悚 電影蠻雷同的,例如德州電鋸殺人魔、魔山等,比較不同的是兇手的人數非常多,且身份上不單單只是男人或女人,就連小孩也同樣的兇殘、嗜血。既然會說與一般電影雷同,當然是有些固定的模式囉!例如受害者通常都是落單或者是身處在偏僻、孤立無援的情況下,這也正符合本書的書名,在一個需仰賴觀光客賺取收入的地區,不免會有旺季與淡季之分,當淡季來臨加上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了兇手行兇的最好時機,而故事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揭開序幕。

  極致的暴力不單單只是靠視覺來呈現,文字也一樣能達到同樣的效果,但不是隨便加點血腥內容就行,是要寫到讓讀者閱讀的同時有所反應,就像我在閱讀《淡季》時,常因為某段某行的敘述,讓我不經意的皺起眉、抿住嘴,甚至同情起受害者。酷刑而死的方式有很多種,像電影奪魂鋸裡的死法五花八門,而本書裡的某酷刑絕對不輸奪魂鋸,那可是連選擇死亡、求同伴賜死的機會都沒有,生死皆掌握在兇手手上,這讓我想到有部古裝港劇在對犯人處於斬首之刑時,卻因為劊子手下手的力道沒拿捏好,導致脖子只砍了一半,犯人仍痛苦的活著,並透過劊子手手中的大刀投射出自己當下的模樣,使得犯人在死亡的邊緣下身心都受盡折磨,就如同書裡的受害者一樣。

  在故事中一直有著強烈的對比,文明與原始、安逸與艱困。文明安逸的世界裡,人們的煩惱只會繞著工作、愛情、友情、親情,對危險的警覺性也相對低,而未受文明洗禮的人,在生活艱困的情況下,只會想著如何填飽肚子,當原始人類滿足了最低生理需求後,又會有什麼樣的想法與行動呢?人性與道德的毀滅,造就了暴力與殺虐的開始,但換個角度想想,這樣有錯嗎?在他們的世界裡,力量是食物、是安全、是性,而力量的呈現方式(暴力的手段)則是權力的展現,更是生活中的樂趣,這就是他們所認知的世界,其實千錯萬錯都是他們頭頭的錯,以自身邪惡來同化追隨他的人,但是文明的人就一定不會有殺虐的念頭嗎?當理智不在時,驅使他們的是對未知的恐懼,當下文明與原始又有何兩樣?或許這才是人們最根本的本性吧!

  如果和我一樣,平常就愛看這類小說、電影的人,可以看看《淡季》包準讓你過足癮,另外作者的後記還蠻有意思的,可以瞭解這本書孵化的過程,就像作者提到結局的安排,如果要我選的話,我希望一個都不留,畢竟對活著的人來說太痛苦了,未來的歲月都只能活在恐懼與惡夢中,這不瘋才怪,不過出版社要求的結局我也覺得不錯,可以留下比較多美好的想像,至於是什麼結局?讀者就自己去翻書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琥珀色的月亮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