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5860104_0c4c418371_o.jpg


作者:黛安.賽特菲爾德 譯者:呂玉嬋 出版社:木馬文化

  從書封、序、內容、角色、對話都離不開閱讀與書,這是愛書人與說書人的故事,裡面有很多句子總能引起我的共鳴。

  薇妲.溫特是暢銷女作家,許多媒體記者總想挖堀他的過去,卻不曾有人得知真相,隨著年事已高,又有疾病在身,他決定把自己的過往公開,因此請了默默無名的瑪格麗特,一個業餘寫傳記的書店老闆女兒。

  瑪格麗特在訪問前,閱讀了薇妲.溫特其中一本書,一個應該和書名一樣,擁有13個故事的書,卻只有12個故事,而薇妲.溫特要瑪格麗特寫下他的人生故事,就是這未曾公開過的第13個故事。

  整本書的內容以雙胞胎為主軸,我想只要是當媽的人,應該都曾想過要生對雙胞胎吧(我就曾想過) 雙胞胎是人們一直以來好奇的議題,雙胞胎的外觀、心電感應、個性等,都令人想一窺究竟,但書裡的雙胞胎所遭遇到的事,令人鼻酸,家庭環境對孩子的影響真的很大,在沒有愛的環境下成長,對人格或是心智的發育都會造成傷害。

  我對於書中的雙胞胎,彼此有無法分割或是不自覺去感應對方的存在,這點著實令我著迷,我相信現實生活中,對雙胞胎而言,或許真的存在這種感覺,即使一方已不在了,也能感受到手足應該會有的反應,這是多麼神奇的事,可惜我沒一對雙胞胎小孩來印證此事。

  前面一開始有點悶,尤其是書的種類和瑪格麗特的喜好描述的太細了,讓人感覺那似乎不是重點,卻還得看下去的煩燥感,等舖陳完後,進入薇妲.溫特的人生故事後,所有的情節都活躍了起來,謎團一個接著一個,牽動了整個思緒,一邊看一邊猜想,卻沒一次能掌握住他下一個情節會是什麼。

  其中有一段落標題為「你我都有不為人知的故事」,薇妲.溫特對著瑪格麗特說「故事不能棲息在沉默中,故事需要語言。沒有語言,故事就逐漸蒼白、生病,然後死亡,接著變鬼來纏擾你。」當下我感覺自己的心似乎被石頭用力的敲了一下,那一刻讓我有股想把自己的秘密也公開的衝動,一個纏擾了我十幾年的秘密,不過最後我還是忍住了,我只是個小人物,寫與不寫又有何差別,或許如薇妲.溫特所說,我的故事還需要堆肥滋養,成長到美好的一天時,我在來把它寫下吧!

  這絕對是懸疑離奇、緊張刺激、耐人尋味的好書,不到最後一刻,你絕對猜不出劇情的演變,而且很多佳句,總能讓你一再回味。薇妲.溫特說「我們所聽到的不是真相,而是故事。故事才是最生動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琥珀色的月亮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