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妳先說再見+書封[1]...jpg

作者:安.佩克Ann Packer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麥田

  闔上書,心隱隱作痛,每抽痛一下,就讓我的思緒飄到很久前的回憶裡。麥田出版社為這本書下了這樣的標題「長長的一生,我們能否只愛一個人?」這句話我時常問自己,能嗎?

  故事中的凱莉從高中開始與麥克交往,過了八年,兩人已訂婚,但凱莉對麥克的感情熱度不再,就在麥克打算要和凱莉求婚前,兩人與朋友來到克勞森碼頭,在三五好友的鼓吹及凱莉的言詞譏諷, 跳了下去,卻也發生了意外,從此癱瘓,這時的凱莉,該留下?還是順著自己的心,和麥克說清楚,然後分手呢?當一段感情,不在只是兩個人的事時,談分手變的格外困難,會想到雙方家人的感受,會想到兩人共同朋友會如何數落自己,即使這段愛情,有可能挽回,也會被身邊的紛擾,將心推的更遠。

  愛情其實無道理可言,凱莉明明對對季洛伊的了解少之又少,但季洛伊的個人特質,讓凱莉飛蛾撲火般的想擁有他,那冷冷的高傲,時常擺出漠不關心的態度,令人灰心,卻總能適時的抓住快崩潰的凱莉,給予激情的撫慰,但凱莉沒辦法肯定季洛伊是否真的愛他,在這感情路上,像個輸家般,只能不斷的猜測,說服自己,一再的打探,卻也一再的被拒絕,這時內心的一角,會悄悄的打開與麥克間曾有過的美好回憶,喝咖啡時,想著麥克會和我說些什麼,心裡的獨角戲默默的上演、播放著,新的戀情得不到安定的感覺,舊的戀情又抓著良心不放,內疚則會肆無忌憚的流竄著

  人是自私的,當事情發生時,總是把自己擺在第一位,甚至是殘忍的用言語指控對方,讓自己排除在責任外,就像麥克的好友魯斯特,凱莉的好友潔米一樣,但奇妙的是,友情似乎就是在體諒中成長,即使覺得對方是錯的,即使對方傷了自己的心,也能透過一個擁抱、一聲慰問,讓彼此軟化,讓友情在無形中茁壯。

  不管凱莉選擇是如何,都會留下遺憾,選擇麥克,他將會一輩子懷念那段與季洛伊共有的美好回憶,選擇季洛伊,凱莉也一定沒辦法安心的過生活,甚至更多時候,會因此影響了與季洛伊間的情感,一個兩難的決定,這時我問我自己,我是凱莉,我會怎麼做呢?這是愛人與被愛的決定,我想我還是會選擇留在麥克的身邊,一個三好的選擇,得到麥克家人的友善對待,朋友間的支持,以及麥克一輩子的感恩,畢竟與季洛伊的感情是個變數,尤其面對的是不願將心事告訴自己的愛人,實在很難想像能持續多久,終會有一天,因為心裡的不安全感而放棄這段感情,到時說不定自己會後悔沒選擇麥克,沒選擇如此深愛自己的麥克。

  這是一本讓我感受的到真實,體驗的到抉擇是何等痛苦的書,而凱莉的內心世界描述的非常的貼切自然,該有的情緒、想法,一樣都不缺,或許就是這種人生的無奈,滲透了我的回憶,最後凱莉的選擇是否和我一樣,那就留給讀者自己去翻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琥珀色的月亮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